我很喜歡運動。小學時候打乒乓球,進入社會後,因工作需要,開始學習打高爾夫,也讓我愛上這個運動。我對自己的球技還蠻得意的,八年前退休後,還想著可以出國去加巡迴賽呢──哈!雖然是個夢,但至少到我這個年齡,還敢做這種夢,不簡單吧!

平常也很喜歡看運動節目,看王建民威鎮八方,看Tiger Woods技壓群雄,看 Roger Federer & Nadal 廝殺,看 Michael Jordan 飛來飛去……,各種體育賽事都看的津津有味。每當比賽緊張的時候,還會站在電視前對著電視大吼大叫,遙控指導球員們,過起教練的癮。

運動就是有這種渲染力,每當看到中華隊的衣服和旗幟在國際賽事上奮鬥打拼, 選手們的汗水加上淚水,那種盤繞在我們的心中的感動,是無價的,更是無以取代的,這就是最「務實」的外交,也是最"感動"的外交。

我熱愛運動,也一直深深覺得,運動是最好的外交利器。去年,網壇有幾個年輕的塞爾維亞選手衝進世界前十名,像是Novak Djokovic, Jelena Jankovic, Ana Ivanovic等人。他們把全世界球迷的目光吸引到祖國身上 。美國ESPN 在轉播今年的澳洲網球公開賽時,特別做了一個塞爾維亞的特輯。這麼小的歐洲國家,沒有太多經濟實力,不到十年前,國家還處於戰亂中。如今,這些年輕人以他們的專長,做國家最好的代言人。

我們台灣的建仔、小小郭他們也是一樣。建仔主投的時候,電視轉播就會介紹他,說他的成長背景,說他是台灣的英雄,說他很孝順,薪水都全數奉養台灣的父母。播報員也會介紹台灣,還會畫出地圖,討論這個地方。因為這樣,所有洋基的球迷,甚至其美國他地區、全球的棒球迷人,都有更多機會看到台灣。我的女婿去年去紐約的時候,坐計程車時,那個運將知道他從台灣來後,還熱心的跟他抬槓,感謝我們台灣的優良產品呢!

再來看看這幾年台灣的網球健將們,也漸漸嶄露頭角。去年,詹詠然和莊佳容在雙打打出成績。在澳洲和美國公開賽都打進決賽。美國那次的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還放了一支我們的國旗,如此顯眼地出現在球場中央。我在電視上看到時心情真的是非常激動。

前幾天,謝淑薇在澳網一路從資格賽打進16強。ESPN 的播報員對於這位即將面對球后 Justine Henin,卻默默無名的女生,一時之間只說得出 "this young lady from Taipei….",連她的名字怎麼唸都不知道。幾個小時後,經過幕後工作人員一番調查,大家終於知道這個驚奇女將的來路。可想而知,以後會有許多體育新聞媒體,人在球賽開始前,會先去 study 謝淑薇的各種資訊,在轉播比賽時才有材料講。

這些小孩子,沒有顯赫的家世,沒有太多金錢的援助,大部分是隻身在外,為了自己夢想打拼,也為台灣爭光。這樣子的外交,才是最最最實在的外交,最能夠讓世界正面的認識台灣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