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由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所領軍拍攝的紀錄片「不願面對的真相」(An Inconvenient Truth)獲得了奧斯卡最佳紀錄片獎,我除了極佩服他轉行成功外,也更相信我們人類需要有更多的精力去面對、解決地球暖化這樣的難題。

氣候驟變,人人都有義務防止地球進一步暖化!
人類過去大量的砍伐樹木、開墾草原,都市化以及工業化的過程不但提升了二氧化碳等廢氣的排放量,同時也導致可行光合作用的林木減少,加上汽車所排放的廢氣等,造成了現在全球必須共同面對的暖化危機,暖化所導致的冰層融化將造成海平面快速上升,估計每百年可能升高一公尺以上。

身在台灣的我們,其實也能切身感受到地球暖化問題,近年來台灣的氣溫上升、異常、降雨不均、沙塵暴等現象,都愈來愈明顯。氣候異常,已經是全球普遍的現象,其實,「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管理局」(NOAA)之下的「國家氣象局」負責人,甚至在去年十一月悲觀地說:「秋天不會再回來了如果秋天不再回來,這個世界會變得多麼無趣。台灣人做為地球公民,必須正視地球暖化的嚴重性。

台灣在過去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每年以倍數成長,每人平均二氧化碳排放量高達全球平均量的三倍。我認為政府加速訂立溫室氣體減量法是必要的,雖然課徵能源稅可能會造成部份工商業界負擔,但是透過稅捐義務,達到減碳標準,長期來說也可以幫助企業提高能源使用率。我們希望藉由課徵能源稅的,鼓勵大家節約能源。」
未來,我們計劃在全台灣建立便捷的「綠色交通網」,運用節能減碳的軌道運輸連結全台,特別是在北中南三大都會區發展便利的捷運系統,希望透過便利的交通運輸系統,鼓勵大家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不僅能夠幫助疏通交通,也可以降低三大都會區空氣污染。

綠色造林也是我們希望努力的方向,一顆大樹每年平均可吸收4.5kg的二氧化碳,透過政府大規模的造林計畫,8年內將在平地造林6萬公頃,並在中南部建設三個一千公頃的大型森林遊樂區,可以減碳、蓄水,並將廢耕土地重新利用。

我們希望透過有遠見而務實的環境政策與產業政策,防止地球進一步暖化,也讓我們再度把秋天找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