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幾個月的競選生活,讓我有更多機會進入校園,接觸學生。我發現,許多年輕朋友們對於未來感到徨恐,不敢踏出校園成為社會新鮮人。
我想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就業的建議,希望對大家有點幫助。
我遇到許多年輕朋友,能力,成績,各方面都相當優秀。 只是他們沒有發覺自己對什麼領域有特別的興趣, 所以感覺就業沒有方向, 也沒有衝勁。這個時候,我會建議他們去實習 。

台灣企業在「實習」這方面, 可能沒有像美國或歐洲有組織化的系統, 讓大學生在暑假,甚至在學期中,以打工的方式到企業去見習。可是有些公司,只要你願意不支薪去工作,又能夠棄而不捨地說服他們,他們也不是完全不可能接受這種申請。

很多年輕朋友可能寧願去咖啡店打工,賺些外快。這類打工機會雖然有了收入,但工作的挑戰性比較小。那麼實習有什麼好處呢?它可以讓你去實際去觀察這個公司的運作、這個行業的型態、親身接觸職場中的一些人事物,而且可以進一步建立起一些人際關係。對於缺乏就業方向的同學們,這段經驗可以讓自己瞭解到底適不適合、喜不喜歡這個行業。

我的小女兒,從小胸無大志,對什麼都有興趣,都想試試,但並不確定哪種工作是她真正熱愛而想投入的。她大學的時候,覺得自己很有創意,也喜歡人際往來。她趁暑假跑去一個廣告公司作白工。兩個多月下來, 她認識到其實自己並沒什麼創意,又沒有太多藝術天份,如果將來從事廣告業會辛苦點。雖然那兩個月也沒有拿薪水,也沒有學到特別的才藝,但是她對自己的興趣及專長都有進一步的了解。這對她未來生涯規畫就是一堂寶貴的課。實習過程中,即使大部分都是做很基本、枯燥無聊的工作,在日後出社會時都可以變成資產,也讓自己的履歷表看起來豐富一點。

還有一個很重要資產就是外文能力。語言是接觸他國文化的基本媒介,在這個全球化的時代是非常重要的資產。我們台灣企業為了要跟國外接軌,需要用到英文的場合非常多。除了英文,還有西班牙文(超過三億人口使用)、法文、德文、日文、韓文、阿拉伯文 (超過兩億人口使用,而且又是國際地緣政治的「熱點」)……,多具備一種語言,找工作就比別人多一分優勢。現在台灣有許多遊/留學的代辦機構,讓出國留學或遊學都變得方便許多。各位應該好好把握,不管是兩年還是兩個禮拜的出國冒險經驗,相信對自己的語言能力,或者是求生能力,都會有很大的突破的。

當然,我不能只是在這裡倚老賣老、當起老師。我們從事公共事務者,必須在政策上、制度上,幫助年輕人做好自己的生涯規畫。如果國民黨再執政,我們會推廣大專院校裡的「就業服務」,推動更多的「產學合作」,讓更多的在學生能夠把課本所學應用在實務上,而且可以嘗試不同的工作領域。我們也會鼓勵開放更多交換學生的機會,提供資源、建立國際連繫,讓更多國外的年輕朋友到台灣來,也讓我們的青年出國,增進彼此的了解。最後,回到我拿手的經濟事務,我會讓台灣更開放,引進外商投資,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讓台灣成為一個國際化的美麗島。這是我的承諾。
---蕭萬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