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天然環境得天獨厚,處處都有自然美景環繞,平時喜歡泡溫泉的老蕭,無意間發現在北投公園裡座落了一棟融入公園的綠建築。或許是因為網路資訊的發達,亦或是因為一般鋼筋水泥建造的大樓讓人有受限制的感受,大家使用圖書館的頻率似乎越來越少了,老蕭去年有機會造訪這座圖書館之後,深深被這樣的環境給撼動,這次也特別派員實地取景,很希望推薦給大家。




台北市立北投圖書館是在2006年底正式啟用,整體建築多採用木材與簡單的鋼架所搭設而成,使這整棟建築物可以融入公園林木而不顯得突兀。整棟建築物採用大片落地窗,讓陽光能夠充分照射到室內,也讓沉浸在書香世界裡的讀者,抬頭就可以看見綠意盎然的景色。



已經許多年沒有到市立圖書館閱覽資料的老蕭,自從發掘了這個公園裡的大樹屋之後,也萌生了想撥空到北投圖書館去散散步,看看書的心情。想當年在老蕭和蕭媽媽拍拖的過程中,圖書館可是幫了大忙,因為當時老蕭在政治大學外交研究所深造,而蕭媽媽在政大國貿系就讀,兩個上進的年輕人覺得交朋友雖然重要,但學業也不能荒廢,所以想了個兩全其美的辦法,就是到圖書館約會,老蕭埋頭寫論文,蕭媽媽則努力查原文書裡的單字,兩人不但順利畢業,戀愛也開花結果,所以兩人對「圖書館」一直有特殊感情。






館內有許多與眾不同的設計,很多小地方都顯示了館方對於環境保護的重視,一走入館內,就能看到一個顯示室內環境品質的大螢幕,從這個即時監測系統就可以看見館內用電及廢氣排放的狀況。除此之外,建築物屋頂傾斜的設計,使得與水可以順勢留下,在屋頂的下方則看見了雨水回收的設備。



這洗手台的設計,是不是很有巧思呢?




館內每一層樓都設計了戶外的閱讀空間,打破一般圖書館封閉的空間觀念,讓大家可以自由的在戶外享受悠閒的閱讀環境,所有桌椅多使用原木材質的,色調相當樸實,傍晚時分吹著徐徐的涼風,能夠在這裡讀書,充滿了幸福的感覺。



兩位老先生在戶外下棋,吹著舒適的涼風,享受戶外的景色,是不是很愜意呢?如果有時間,我也希望能約三五好友在這樣的環境裡暢談、敘舊。


一般建築物所使用的鋼筋混凝土使用大量砂石,目前台灣砂石盜採的情況嚴重,往往造成橋墩受損、土石流失等災情。另外,多數大樓密閉式空間也會造成能源效率低等問題。這座圖書館是台灣第一座擁有綠建築概念的圖書館,大型窗戶使得室內通風良好,屋頂的太陽能板與大草坪的植物栽種,能幫助達到「節能」、「保水」以及「綠化」等多樣環保功能。


老蕭認為,未來我們希望多鼓勵這類的「低碳節能綠建築」,公部門特定區域及重大開發案建築,除了必須符合綠建築的規定,也希望有更多有創意又人性化的設計,讓更多人能夠享受這樣舒適的空間。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
地址:台北市光明路251號
電話:02-2897-7682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