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位慈祥的爸爸,年齡五十有五,個性開朗,雖然天生一副「臭」臉,但是笑容使他的「臭」臉有了生氣,也使他漸漸有了名氣。
爸爸從小就要幫爺爺管理商店,他的理財能力很好,深得爺爺喜愛,在班上,也是一等一的好學生。大學畢業後,爸爸原本要到哈佛大學深造,卻為了照顧爺爺、奶奶,改到政治大學念外交研究所,也因此認識了我的媽媽。

我有兩個姊姊,家裡我排行最小。爸爸教導姊姊很嚴格,但因為工作越來越忙,所以無法時常陪伴我、教導我,可是他總會適時地教我一些做人做事的道理。這些話,有著很深的道理,我並不是全部都聽得懂,可是爸爸說:「長大後,你自然會明白。」

在我的心目中,爸爸是一個很和藹,不輕易發怒的人。因為他屬虎,所以我們常笑他:「在外像隻笑面虎,在家像隻臭老鼠。」形容他在外頭笑咪咪的,又很威風;在家卻臭著張臉,很少出聲。

在爸爸百忙的日子中,總會抽空陪全家出去,有時去參加活動,有時去打乒乓球,有時帶我們去爬山。這些運動,都是爸爸活動筋骨的好方法,也是我們全家團聚歡樂的時刻。

爸爸時常出國。以前,爸爸總會帶些好玩的東西給我;現在,爸爸都不帶東西給我,因為爸爸說他沒空買了。每次在爸爸出國前,我總會要爸爸笑一個,因為又有很久不能看到他了;而且,看到他的笑容,比得到玩具的感覺還要好……「玩」。

我有一個可愛的爸爸,大家都很尊敬他,支持他,愛護他,我真以他為榮。
講了那麼多爸爸的事,現在,應該讓我宣布他是誰了吧!他就是現任經濟部長──蕭萬長先生。

摘錄自國語日報出版社劉漪晴所著的「名人的成長」一書,當時蕭小丹為建安國小六年級的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hd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