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新聞節目上,聽到有很多大學生積極參加研究股市投資的社團,熱衷投資甚至到了廢寢忘食的地步。年輕人對於投資理財的想法與概念,讓我大開眼界。想當初,我們剛投入職場的時候,那時並沒有各式各樣的理財節目,對於投資股債的管道也並不清楚,所以老蕭所有的薪資都只能放在銀行的定期存款。

有些年輕朋友常告訴我,這年頭光要養活自己就已經很不容易了,根本不敢想要有什麼存款,更別說是買房子了,所以大家面對結婚生子的計畫時,都感到有些經濟上的壓力。也有朋友曾經問我,現在薪資成長這麼慢,只有約1.77%的成長率,跟不上物價上漲1.8%的速度,實際上已經算是薪資負成長了,有什麼方法能夠讓荷包增加的快一點?
年輕人學習財務規畫是一件好事。運用簡單的理財工具、養成儲蓄的習慣與投資的觀念,長期累積下來,的確可以聚沙成塔,是可以達成買車、購屋的目標。我也鼓勵我的女兒,趁年輕的時候對自己的財務預算及早規劃。

我們還要認清一個更根本的事實:除了你決心成為一個專業的投資人,否則大多數的人,無法靠投資市場殺進殺出,做為安生立命之道。畢竟,投資這種專業,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而事業的成就感不是光靠金錢的累積來衡量的。

要從事財務規畫的前提是:你要有一筆閑錢可供規畫。因此,更基本的問題是:如何讓年輕人有這筆閑錢?政府部門與決策者,沒有辦法教你什麼樣的財富規畫獲利最大。他們能做的是,創造一個好的經濟環境,提供青年人更多就業機會,強化青年朋友與就業市場的接軌,讓大家先有穩定的收入,如此才能更加善用投資理財的各種工具。

年輕人成家立業,也要懂得運用政府部門提供的優惠政策。馬蕭團隊就主張,年輕人新婚首次購屋,生育子女換屋,一生兩次享兩年兩百萬零利率房貸。

此外,政府致力於建立一個開放、透明且法制化的投資市場,才能保障投資人的權益。我在政府服務時,一個努力的重點是推動台灣的經濟環境、法規制度與國際接軌,讓它們愈開放、透明、法制化,其中包括投資市場。

隨著全球化的開展,全球投資市場變化很大。怎麼規範投資市場,讓它更完善,這是政府部門持續的挑戰。馬蕭團隊提出的經濟政策中,在這方面有許多前瞻性的主張,歡迎各位到http://www.ma19.net/issue/14907,做更深入的瞭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