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趁著狗仔小堯休假,我自己來寫寫今天這有意義的一天的感想……。

還記得小時候,228事件發生後,我跟著家裡的長輩,拿著香,到嘉義火車站拜祭一位潘木枝醫師,他是當時嘉義地區一位很有名望的長者。當日的情景,直到61年後的今天都還歷歷在目。在成長的過程裡,我也從來沒有忘記過這一天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浩劫。在擔任行政院長的時候,也有幸能夠為這樣的悲痛日,略盡綿薄之力,促成了228補償條例的通過……。

今天晚上參加由白冰冰小姐與蘇逸洪先生主持的「面對‧承擔‧疼惜台灣」音樂會後,內心真的很感動。感動的是,在事件發生的61年後,全台大多數人都知道這樣一個不幸事件,政府也訂此日為國定假日,全台灣到處都有紀念活動進行。無人迴避,也無人否定,大家都選擇了誠實地面對歷史。為了後代,為了子孫,沒有怒吼,沒有仇恨,而是用平和但堅定的態度來面對這土地的傷痛,心裡真是備受感動。

在感動之餘,常常在想,我們應該怎麼樣以最積極的方式慰問在61年前那一天無辜犧牲的受難者?他們的犧牲,給我們最大的借鏡,就是希望我們台灣這片土地上所有不同族群背景的人,都可以和平相處,絕不讓像228這樣的傷害再一次出現。就像今天音樂會上,紀曉君、許景淳、南方二重唱、謝宇威、潘越雲、黃連煜等音樂人,用不同的語言,不同的演出方式,唱出我們台灣文化的豐富以及包容。

今天晚上,也聽到一首由楊渡先生所做的詩,叫做〈我多麼希望〉,在此擷取一段與大家分享。

  我多麼希望,
  陪你走過六十年的暗夜
  在最無助的時刻,
  站在你的身旁。
 
  我多麼希望,
  用自己的鮮血,
  溫暖你冰涼的身體,
  在你覺得孤單的時候。

  我多麼希望,陪你,
  在你安靜的墳上。
  當夜雨,帶著太平洋的風,
  吹動,你年輕的夢想……。

  我多麼希望,
  雲雀都來你祝福,
  在這一片我深愛的土地上,
  只為了再一次聽見,你青春的歌唱。

  然而,我不能只為你歌唱。
  因為我看見,孩子的眼睛在問:
  你不要再流淚,不要再悲傷,
  你,要帶我到什麼地方?

  孩子的小手,握著一個夢想:
  遠離戰爭的大地,
  沒有仇恨的天空,
  春天溫暖的風。
  香噴噴的米飯,愉快的工作,
  一個幸福的故事,鮮花和音樂,
  飽滿得可以溢出汁的水果,
  以及天使的笑容。

  如果我們不能實現孩子的夢,
  六十年前的鮮血,為誰而流?
  如果我們停留,在悲哀的荒原,
  我們怎麼帶著孩子,走向未來?

  現在我知道,
  你的眼睛,像一盞燈,
  照亮的不僅是過去,
  而是更遠,更遠的地方。

  現在我知道,
  你並不孤單,在我們的家園,
  已經有新的青春在歌唱,
  溫柔的力量,在慢慢滋長。

  我會抱起你的孫子,
  就像你,希望抱起所有人的孩子,
  我會帶著你的夢想,和所有的孩子,
  我們會一起,走向未來的陽光。
  我會帶著你的夢想,和所有的孩子,
  我們會一起,走向未來的陽光。


摘錄自「馬英九的部落格─青春鐵馬向前行:座右銘之禮: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2007.5.13之二)
http://blog.yam.com/biketrip/article/100774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