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由於迴響內含有重要個人資料,請務必以「悄悄話」的方式留言!謝謝!請大家務必留下寄送地址及連絡電話喔!
第二階段:部落格文章或政策相關問題~(3/3-3/11)
1.老蕭低調的行事風格爭取到連對岸都要年年與美方重新談判的重要條約──「永久最惠國待遇」,在台灣經濟起飛的年代,這個條約為我們帶來的成長,從當年兩國的貿易總額73億8000萬,到今天的?(提示:參閱印記一「十一顆牙換來的永久最惠國待遇」
a.495億5000萬
b.378億6500萬
c.248億3200萬
d.189億5000萬

2.現在新聞炒的沸沸揚揚的話題──兩岸貿易開放,其實早再1986年時期老蕭就建立了一套規範,「轉口貿易」的化暗為明具有意義性的指標,畢竟當時是連「轉口貿易」都不允許的時代,最後定出「轉口貿易三原則」以下哪一點非原則之一:(提示:參閱印記二「為轉口貿易摘掉資匪的帽子」
a.禁止與中共直接通商
b.廠不得與中共機構或人員接觸
c.禁止設廠在大陸
d.政府對轉口貿易不予干涉

3.「蛋洗風波」的前因就是因為永久最惠國待遇造成我對美的第四大入超國,美方對我祭出「301法案」強迫推銷台灣農畜產品,但是美方的經營規模和利潤遠非台灣所能相比,但在雞蛋風波後美方也了解到老蕭的苦處,終於爭取到了幾個月的緩衝時間?(提示:參閱印記三「301與雞蛋風波」
a.6個月
b.12個月
c.18個月
d.24個月


4.經營之神王永慶,曾於民國七十年代後期,再台片尋不到六輕的建廠地,因而轉往大陸欲設廠於海滄,老蕭認為這樣的龍頭企業不能輕易讓他出走,於是就遊覽了台灣各地希望讓六輕根留台灣,最後決定在哪裡落腳?(提示:參閱印記四「打消海滄,留住王永慶」
a.麥寮
b.觀音
c.宜蘭
d.墾丁

5.簡稱APEC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是亞太地區推動國際經濟合作的組織,1991年9月老蕭在我國退出聯合國後首度站上APEC這個國際舞台,接著在1993年在瑞士取得GATT(國際關稅貿易協定)的觀察國資格,1993年的APEC領袖會議更代表李前總統參加,請問當時是在何地舉辦?(提示:參閱印記五「在APEC與中共交手」
a.曼谷
b.紐約
c.西雅圖
d.北京


6.民國87年起因於泰國市場出現的異常外匯交易,演變至全亞洲的金融風暴,當時利率的堅守與否關係到這一場風暴能否安然度過的重點,哪一個國家為了防止與國際炒手索羅斯炒作,造成利率飆升,股市重挫,耗費了150億美元堅守匯率(提示:參閱印記六「捍衛股匯市,阻止索羅斯」
a.韓國
b.香港
c.菲律賓
d.新加坡

7.921是全台灣人民心中永遠的痛,當時的老蕭坐鎮行政院長,儘管當時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不管做的如何,民眾一定會責怪政府,所以老蕭常和幕僚耳提面命,說了以下哪句話?(提示:參閱印記七「921的危機處理」
a.政府受到的指責是一時的,災民的傷痛是永久的
b.人民就是這樣,習慣就好了
c.管它的,反正不是第一天被罵了
d.不要在乎,人民很快就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