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偶遇一位舊同事,突然謝謝我在她轉業時,適時給她鼓勵及建議。我有些詫異,直覺說不敢當。但後來回想起來,其實,我當時只是提供了,來自爸過去工作時為我立下的榜樣。

雖然爸爸經常為眾人稱為經濟舵手、財經專家,但可能很多人忘了,他其實並非經貿科班出身。然而家境清貧,也未有處理大型企業的財經訓練資歷。甚麼樣的原因,讓一個沒有背景的基層公務員,可以在四十年當中,不斷接受歷史的挑戰,完成時代的使命;並且成為全國行政最高首長,進而二度受全黨付託,擔任副總統候選人。相信眾人必定好奇,初入社會的年輕人,更是可以引為參考的。我的看見,這一切,其實不過應歸功於他全然的好個性──「逆來順受、勇於轉變」。

(剛從政大研究所畢業的青澀少年兄)


爸爸的會唸書,應該沒甚麼好希奇,因為在當時貧困的年代,要出人頭地,無非多念一些書。在經濟來源隨時有斷炊的情況下,他「順服」阿嬤,不到哈佛大學深造,而留下來在政大念完他的外交研究所,以便隨時回家接會計。後來他以狀元的成績,分發到馬來西亞擔任領事,雖然不是人人稱羨的單位,但他甘之如飴。在最後馬國排華的槍林彈雨中,從未看到他因臺灣的每下愈況的處境擔憂,反而經常找出各樣策略,殺出重圍。其中吸引馬僑歸國就學,進而造就台馬長遠鞏固的邦誼,便是一例。不小看任何職務,不氣餒外在環境,早期諸多的正面思考,打從內心的自我轉化,為他練就了日後迎接挑戰時,即時反敗為勝的好本領。

(民國55-58年出任外交部駐吉隆坡總領事館副領事)


在職場上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天天天藍,爸爸也不例外。但看到他處理的態度,都讓作子女的,非常佩服。當年他由外交領域轉投經濟戰場,便是其中一例。在當時,作為一個外交官,是極其尊崇的職位。當時爸爸毅然決然的從頭開始,轉往國貿局,是需要相當的勇氣的。其中,不但業務得重新學習,人脈得重新建立,甚至薪資條件也不見得比較優渥。要是以一般人眼光,一定懷疑「頭殼壞掉」。但爸不以為然,他看出國家日後的需要,又立時做了自我轉化,比其他的人,更早接受了全新的挑戰。於是一個經貿門外漢,卻開啟了經貿談判的契機,成就了「年年蕭萬長,事事蕭萬長」的事蹟。不過是擺脫世俗、勇於改變,順服各項任務付託的他,絕不會想到,他當下的談判與決策,帶領臺灣創造了日後人人稱頌的經濟奇蹟。

他謙卑,因他來自基層,忠心的看待老天及人民付予他的任務,不預設立場,不患得患失,自然就能勇於轉換,誠實的做自己。所以與年輕人共勉之:每當你不平,不滿意上司交付的任務,永遠跟別人的工作比較,或許年輕蕭萬長的故事,可以帶給你一些另類的想法,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sa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