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大多數人而言,微笑老蕭是一個人物標記,而我們一家人有幸在熟悉的微笑背後,看到的是一個從原本只是戴著黑框眼鏡、勤懇敦厚、認真執著的老蕭,一步步成長為真誠可親的領袖。

在經濟起飛的七○年代,父親汪彝定與蕭先生同為台灣經濟爭取在世界有更寬廣舞台而努力。不論在東京會談時為了收攏各國官員人心,爭取支持對台灣有利的條約;或者在華盛頓與談判對手為一則條約細節對峙到凌晨,第二天早上,父親總能看到一份細心整理的前日工作記錄,準時出現在早餐桌上。



父親經常以蕭先生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為例,告誡當時剛出社會的我多學習。但這種事務科員的作風,有什麼值得學習的?對於當時一心認為,做大事理應不拘小節的我來講,頗不以為然。但父親認為,認真、周到、負責,是無可取代的價值,也是成功者的終生態度。後來,事實證明父親的觀點是對的,即便蕭先生在當時台灣經貿談判隊伍英語說的不是最標準、待人接物不是最出色,但是態度沉穩、勤懇認真的蕭先生,很快就在當時台灣經貿談判隊伍脫穎而出,成為最出色的談判手。




在蕭萬長接掌國際貿易局長後,父親已漸漸淡出公職。一次在電視機前,看見蕭先生被雞農蛋洗的事件,西裝下的白襯衫領圍依稀可見蛋液滴下,但他仍堅持微笑不改的一幕時,父親不禁大笑起來。「只有萬長這種個性沉著,能以大局為重的人,還笑得出來,是個大人才」。這種不計個人屈辱、不隨便犧牲原則,親和力下有著一股強韌決心的「微笑」,從那刻起,在所有人心目中與「老蕭」連在一起,成為他的人格特徵。






在父親過世十年後,一名當時經常隨談判隊伍東征西討的紡織界大老退休前舉辦感謝餐會,母親受邀參加。席間,大家都緬懷從前能做事,能夠把事情做好的年代時,不期然地都將眼光投向了同在席上的蕭先生,因為唯有這位溫和但對台灣充滿熱情,執著而有心開創新局的蕭先生,不但能體會在座工商領袖心中的無力感,而且有能力帶領大家走出困局。




馬英九先生選擇蕭先生為競選伙伴消息見諸報章後,周圍的親友皆奔相走告。父親心目中的大人才,必將成其大業。


(本文作者為前經濟部次長汪彝定先生的女兒,汪仲小姐,曾任職於商業周刊,中國時報資深記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ncentSie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